close

 

許多朋友面臨懷孕、臨盆、坐月子,總是存在著極為矛盾的心理:自然產--怕痛、生不出來/剖腹產--怕開刀、對bb不好;餵母奶--怕沒奶、美胸變吊鐘/不餵母奶--怕虧欠小孩,被嫌沒母愛....,而坐月子,則是另一樁「相信了怕是迷信,不相信怕會不幸」的麻煩事。

我個人則是因為找到說服自己的理論,懇請先生發揮偉大的夫妻恩義,協助完成的。要問我箇中滋味如何,老實說還真的想不太起來(或是不願細細回想)。只知道每天就當是出操練兵,按表操課。牙一咬,就服完刑期了。倒是在一旁看著我坐月子的媽媽、爸爸,無不對我豎起大拇指,敬佩不已。最近有朋友問起我的坐月子經驗,我便將它在此一併記述概要。內容的實際數據需要再查證(如同聯考完就把教科書從頂樓扔掉一般,我的相關書籍達十數本,也悉數捐出),理論倒是記得的。

根據我自己這兩胎的經驗,我選擇的是以莊淑旂博士的理論為依據的“月子餐”及其方法
理論的重點有3:
1.水分的代謝
2.骨盆(骨頭間隙)的收縮
3.惡露的排除


根據其理論(於西醫是有相關數據的),女性在懷孕期間體內的水分倍增,不但子宮擴大為100倍(從50公克過增為5000公克),腎臟、肝臟等臟器也膨漲為原來的1.5~3倍(確切數據需再查證相關文獻),因應胎兒的成長及體型的變化,肩、腰、骨盤等各處關節的骨間隙增加,期間充滿了更多的骨間液(亦為水分的一種)。臨盆時,為順利分娩,孕婦體內會分泌一種“骨盆鬆弛素”的荷爾蒙,幫助骨盆、恥骨間的關節鬆弛、脫開。所以當孕婦生產之後,需要一段時間,讓身體產生的巨大改變漸漸恢復。(一般而言,自然產至少30日;剖腹產及其他難產至少40天)即稱為,“坐月子”。

基於1.水分的代謝:所以需要嚴守以下方法:
1)不食用任何鹽分(因血管滲透壓的關係,鹽分會造成體內水分的滯留)
2)所有水份(包含烹食、飲用、梳洗)須使用米酒煮掉酒精後的水(蒸餾水,一般坊間稱為米酒水或月子水或米酒露,但都是同一種東西),其根據是其滲透壓約與身體相當,不會造成水分滯留體內,一般飲用水則會增加水代謝負擔。水份沒有代謝順利的產婦,“濕”鬱滯體內,在中醫而言可產生數種不同的疾患。

基於2.骨盆(骨頭間隙)的收縮必須嚴守的事:
1)儘可能平臥在床,因懷孕後期腹部器官都被頂高,而骨盆又被擴大,產後子宮迅速縮小,下腹腔頓時空了出來。如果經常站立、走動、搬重物,易使內臟下垂,下肢循環不良,及日後的內臟毛病(產後婦女的小腹突出,無法用減重的方式使其改善,下肢血液循環不良、水腫、冰冷、關節炎...等)
2)從產後即纏上束腰帶(不是一般束腹,反而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即使睡覺也不可拿掉。相關方法請參考莊博士專書。
3)骨間隙鬆弛的期間須穿著長褲長袖嚴密防護,不可受寒、不可吹冷氣或當風,會造成日後骨頭酸痛的問題。

基於3.惡露的排除必須嚴守的事:
1.食用熱性的胡麻油煸薑調理的滋補食物:如麻油雞、魚、豬肝、腰花,以中醫理論,產後氣血兩虛,排除體內水份時,毛孔與腠理張開,汗出不止,腎氣外洩(是為大虛),不適合猛藥大補,而需溫熱食療。外不得受風寒(會病入臟腑見:2.-3));內需補中益氣(雞湯,魚湯),補肝(經血為肝血,惡露裡含有大量此生體內堆積的毒素,胎毒,本人生過兩胎,每次產後一天內皮膚變得晶瑩潔白,手臂跟手腕一般顏色);補腎(否則日後會腰腿酸軟,多生眼疾)。胡麻油須純正冷榨,薑須煸透但不可燒焦,否則上火,易生便秘、嘴破、面皰,新聞報吃此母奶的新生兒因此長了滿臉青春,乃烹煮不當所致。新鮮豬肝、腰子必須洗淨,腰子剖半用牙籤或小刀挑除其中尿腺。豬肝以暗紅帶粉色為上。若欲自行調理月子餐,事先最好找信得過的攤商,事先預訂,每日供應新鮮的內臟,才能確保健康。
2.坐月子期間不得洗頭、洗澡、身體皮膚不接觸冷水。兩週後可以熱米酒水,在無風的室內擦澡。
3.不食生果、冷食、冰水(冰品)及蔬菜等寒性食物,兩週後,少量時用溫、熱性水果(葡萄),薑煸的熱性或溫性蔬菜。

坐月子真是一段我都不願意回憶的苦日子,因為一切打理還有照顧孩子的工作都須靠自己,美多麗月子藥膳包組是幫我們解決了不少的問題。這套做月子理論也許有道理,也許是心誠則靈,也許是我本身體質就很不錯~~總之,如果要貫徹,不妨就當成是一個人生難得的經驗(又黏又髒又悶的一個月),好像一個戰鬥營之類的。但是,若好好地坐好月子能改善你原來的健康困擾,那就是女人的一份大禮物了。


祝你順利生下一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當一個不會頭昏眼花、腰酸背痛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多麗月子藥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