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偏冷性的果蔬適當防止(尤其是臨産後七到十天内的産婦),如西瓜、椰子、楊桃、冬瓜(但夏天能夠吃少數)、鴨梨、山楂、檸檬、哈密瓜、柑橘、柿子、草莓、芒果、腌黃瓜、白菜、茄子、白蘿蔔、竹筍、韭菜、大蒜,不吃苦瓜、芹菜、枸杞菜等屬涼的菜。而且,在夏日坐月子時可吃些適合避暑的食品,産婦汗水多、口幹時,能夠食用番茄,也可吃適當的西瓜和果蔬避暑,不必盲目忌嘴,以防止中暑,適得其反。果蔬的必要性:産婦臨産後旺盛代謝,出汗和尿量增加,如果未能及時彌補果蔬,易緻使便秘。尤其是在酷熱的夏天,産婦更應適量地吃些果蔬,防止中暑。

坐月子禁忌常常吃巧克力:巧克力内含有的可可堿會進入乳汁,并經過哺乳進入寶寶的身體,危害寶寶的心髒和神經系統,緻使睡覺不穩、消化不好、不斷哭鬧等。别的,吃巧克力也會影響産婦的胃口,形成身子需要的養分供應缺乏。這樣,不隻影響産婦的身體康複,還會影響寶寶的成長發育。坐月子禁忌常常喝茶水:多喝湯汁當然可增添乳汁排出,但茶中富含的鞣酸會影響腸胃對鐵元素的吸取,可緻使産後貧血。並且,茶中還富含咖啡因,産婦喝了茶後不隻難以入眠,影響身體康複,咖啡因還可經過奶水進入寶寶的身體裏,緻使發作腸痙攣或俄然無故的大哭。坐月子禁忌徹底不吃鹽:有些産婦認爲在産後開始幾天裏吃鹽會傷害胃,不利於身體康複,她們乃至一點鹽也不加,然而這樣做隻能拔苗助長。由於,産婦在月子中汗水較多,乳腺排洩也很豐富,體内緻使發作缺水。若是不吃鹽隻會加劇體内脫水,不利於身體加快康複。因而,應當在飯菜裏適當加鹽。

 

 
坐月子的禁忌 坐月子是協助産婦順利度過人生轉折,消除長期積勞的一種重要儀式,因此有許多坐月子禁忌,在月子期間,産婦雖然不能四處走動,但是使得産婦們可以相互交流,女人從人妻到人母、從外人到家人的一個重要標誌,並且由於嬰兒産出需要讓身體有一定時間的適應與調整,因此做好保養是十分重要的。這樣在情緒上有助於其恢複。尤其是溝通尤爲重要,因爲這一時期是性格轉變最爲重要的一個時期,家人應時刻在其身旁,應多與産婦做好溝通.,也就是說家庭關系要和諧,這樣産婦的自我調節才會進行的順利。因爲這時候丈夫是對於她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因此要重點說一下丈夫的工作,首先,丈夫在了解自己妻子生理、心理變化的基礎上,要做到安慰、體貼妻子,做一個丈夫應盡的最基本以爲。其次,要幫助妻子照顧孩子,因爲這時候妻子是最虛弱的,因此多做些家務,讓妻子多休息,會讓妻子更加感覺到溫暖。

總之,坐月子是産婦非常重要的一個時期,一定要營造一個舒適溫馨的環境,可以幫助妻子排除心中壓力,使産婦有堅強的意志。 坐月子禁忌是産婦不能吹風、不能洗頭,不能長時間大量閱讀、不能吃生冷的食物。因爲産後體質較差,這是坐月子女人的一個共同特點,這時候一定要注意以上的内容,否則一旦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由於其體質較差,因不能抵抗而會感染其他的疾病。

夏天坐月子注意什麽? 每一個媽媽在孕育一個小生命的時候,往往都是最美麗的時候。當然,生孩子對一個女人來說是一件大事,老人們常常說,生一回孩子就像過一場鬼門關,很多媽媽在生育的過程之中爲了新的生命而失掉了自己的生命,所以說媽媽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偉大的角色。

pregnancy-7927421920_0_o.jpg

1. 不可吃冰冷的食物:冰水、冰果汁、冰飲料都不宜 2. 不能吃涼性的食物:蕃茄、葡萄柚、草莓、瓜類、西瓜、白蘿蔔、竹筍、茄子、芹菜、絲瓜、空心菜、梨子、奇異果、綠豆、白菜、豆腐、牡蠣、豬肉 3. 不能吃生食:一定要煮熟才能吃 4. 刺激性食物:咖啡、茶、辛辣類食物不宜 5. 退奶食物:韭菜、人蔘不利於泌乳的母親 懷孕時,骨盆韌帶受賀爾蒙影響變得鬆弛,且隨著胎兒長大,腰椎負荷增加,造成懷孕婦女時常感到腰痠背痛。隨後因為子宮增大、腰薦椎曲度增加,使得腰痠背痛越嚴重。 I. 使用托腹帶、穿著平底鞋。 II. 避免體重過快增加。 III. 避免久站及久坐。 IV. 適度熱敷背部、多休息。 l 小腿抽筋 常發生在懷孕後半期。有部分造成的原因為鈣/磷不平衡,或子宮壓迫下肢神經及血循不良、寒冷、肌肉過度勞累都可能引起。 I. 痙攣時伸直膝關節,踩足部背曲姿勢。 II. 按摩小腿肌肉及熱敷。 III. 補充鈣質。 IV. 保持小腿溫暖。 l 暈眩 姿態性低血壓,或後期仰臥太久,血液回流欠佳引起。 I. 改變姿勢時動作放慢。 II. 不要站立太久。 III. 勿到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l 呼吸短促 橫膈被壓迫上升,加上懷孕後期心肺負擔增加所致。 I. 睡覺時頭、肩下墊上高一點的枕頭。 II. 坐著及站立時背脊要挺直。

arrow
arrow

    美多麗月子藥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