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月子4大飲食重點

 

生產結束後,營養的補充是非常重要 的,除了要恢復之前消耗掉的體力,還要有 額外的能量去照顧小嬰兒與哺乳,但可不能 一昧的聽信傳統習俗來「吃補」。

曾有一 位年輕媽媽,每天吃婆婆煮的1隻雞加上雞 湯,連吃兩個月,總共吃了60隻雞,兩個月 過後,看起來像懷孕7、8個月,還驗出脂肪 肝及膽結石。

所以很多觀念必須隨時代而改 變,畢竟現在的環境條件與營養程度已經和 古早時候大大不同了!

大原則可參考以下4 點:

1.營養均衡不偏食 主食應該多樣化,要富含蛋白質和鐵, 例如雞、魚、瘦肉、蛋、豆類、牛奶等,還 要多吃各種蔬菜水果。

很多產婦的食物是以 蛋白質和主食為主,認為蔬果寒涼容易傷 胃,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蔬菜和水果既可提 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含有利於蛋白質 吸收的營養素,又可提供足量的纖維素,促 進腸胃蠕動並預防產後便秘。

合理的 產婦飲食應該是各種營養素都能均衡攝取, 既防止營養缺乏,也防止營養過剩。

適合產婦的食物舉例

蛋白質 溫牛奶、雞肉、雞蛋、魚類、豬肚、豬肝、腰仔、 紅蟳、牡蠣。

蔬菜     紅蘿蔔、高麗菜、空心菜、茼蒿、菠菜、芹菜、紅 菜、紅莧菜、地瓜葉。

水果     蘋果、芭樂、葡萄、木瓜、草莓、櫻桃、水蜜桃。

1362056520233.jpgef.jpg

 

2.少量多餐 產後因為氣血損傷,腸胃功能不若以 往,蠕動較慢,應把握少量多餐的原則,可 從原先的三餐增加至五餐,有利於食物的消 化吸收,確保攝取到充足的營養。

 

3.清淡為宜 少吃重鹹、過甜、燒烤炸辣等食物, 如:醃漬品、咖啡、咖哩、沙茶醬、辣椒 等。酸性食物如酸梅、醋、檸檬,也要盡量 少吃。

有些人認為調味料全部都不能加,這 也不完全正確,因為少量的調味料可以促進 消化和提高食慾,對身體復原是有利的,

若 是坐月子期間都吃完全沒味道的東西,產婦 會覺得很痛苦,吃不下,自然也無法達到坐 月子的目的。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產後宜「溫」不 宜「涼」,溫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惡露排 除與子宮復原,涼則會導致血液凝固、瘀血 內阻,所以少量的蔥、薑、蒜、酒、麻油等

溫性調味料,有利於驅邪內出,避免關門留 寇。

小叮嚀~剖腹產傷口若有紅腫疼痛等發炎情 形,禁止吃麻油及酒煮食物。

 

4.禁食生冷 不要吃生魚片、生牛肉或任何半生不 熟的肉類及海鮮,

也不要吃冰、喝冷飲,少 吃寒涼類的蔬菜水果,如:梨子、柚子、葡 萄柚、西瓜、椰子、橘子、番茄、綠豆、蓮 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 蘿蔔、茄子、豆腐、海帶等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坐月子 月子 月子飲食
    全站熱搜

    美多麗月子藥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