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剛生完孩子?你是否害怕自己的身體狀況會影響坐月子的效果?接下來就告訴你一些能夠減緩不適的方法, 讓你可以愉快地度過每一天。  

食欲不佳

食欲跟健康息息相關。 通常情況下, 在剛剛生完孩子的第一個禮拜, 因為黃體素下降的緣故, 媽媽們都會有很大的胃口。

但有時候由於照顧寶寶的壓力、天氣悶熱、睡眠不足等各種心理因素的影響, 新媽媽可能會出現食欲不振的現象。 另外, 在生完孩子之後一直休息著, 整個人也不會特別感到饑餓。 所以, 很多的新媽媽在坐月子期間, 無法得到應該有的營養補充。

破解方法:

生活飲食方面

1.以少量多餐的方式, 每天可以多吃幾次, 每次吃少一些。

2.食物要清淡一些, 不要太鹹、太油膩, 不然新媽媽會更加不想吃。

3.多吃一些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不用太強制性補充蛋白質類食物。

4.在坐月子的時候吃的食物一定要新鮮, 最好是能夠使用現吃現煮的方式, 千萬不要吃不掉, 熱好幾次再吃。

5.可以在家中放一些花生糖、黑芝麻、酒釀、核桃等小點心, 能夠讓新媽媽的胃口大開。

6.要及時通風, 不要讓家裡充滿了油煙、二手煙、氣油味。

7.要是心情不好的話, 要找出原因, 及時調整自己的心態。

8.可以購買一些好看精美的廚具和餐具, 增大食欲。

指壓按摩

1.利用指尖, 強力按壓背部脾俞穴、胃俞穴三次, 每次三至五秒鐘。

 

2.強力按壓喉根部氣舍穴、腹部中脘穴三次, 每次三至五秒鐘。

3.強力按壓腳部地機穴五次, 每次三至五秒鐘。

疲累

在生孩子的時候, 新媽媽要消耗掉非常多的力氣, 同時半夜的時候可能還需要哺乳, 一直睡的不太好, 所以, 新媽媽的精神狀態一直都是比較疲憊的。

在中醫學理上也有的五勞之說, 就是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 所以說, 准媽媽有時候進行一些小運動, 反而能夠幫助恢復體力。

如果想讓整個人精神起來, 第一點就是要做到保持正常的作息, 每天睡足8小時, 除了在床上休息之外, 新媽媽也要多多下來走動, 等到產後一個禮拜再做運動。

破解方法︰

生活飲食方面

1.不要吃冰冷、不易消化的食物,

吃東西的時候一定要適量。

 

2.食用麻油雞、麻油羊肉、麻油豬肚等高蛋白食物, 這些食物對於恢復身體特別有幫助。

3.如果實在太勞累的話, 可以請一個月嫂過來。

4.使用奶嘴, 讓寶寶的食欲得到滿足, 這樣就不會因為寶寶想吸奶, 而打斷自己睡眠的情況了。

5.休息好了就起來走走, 最好每隔3~4小時一次, 每次10分鐘左右。

6.不要一直看書或者是看著電視。

指壓按摩

1.可以先去洗個溫水澡, 讓自己的身體得到放鬆。

2.順序按壓背部厥陰俞、心俞、肝俞、三焦俞、腎俞、志室等穴, 每穴三至五秒鐘。

3.順序按壓胸部膻中、中脘、期門、肓俞、大巨等穴, 每穴三至五秒鐘。

arrow
arrow

    美多麗月子藥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