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氣寒冷,最合適泡腳養生了,冬季泡腳能夠讓身體暖和起來之外,對身體健康還有許多好處。

1、促進血液循環

腳離人體的心臟最遠,而負擔最重。因此,足部最容易導致血液循環不好。對那些經常感覺手腳冰涼的人,熱水泡腳能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尤其現在是冬季,最適合不過了,老年人更是要在睡前用熱水泡腳,不僅可以禦寒,還能改善睡眠。

2、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區和經絡

人體足部有幾十個穴位,對應不同的身體器官反射區。每天用熱水泡腳,做相應的足部按摩,對保持我們身體各器官的健康大有助益。

同時,腳上有6條主要的經絡。三條陽經(膀胱經、胃經、膽經)的終止點,和三條陰經(脾經、肝經、腎經)的起始點,都在腳上。熱水泡腳也等於刺激了這六條經絡。

3、泡腳增強抵抗力

泡腳的養生作用非常好,早上泡腳可以安神,使得你整天神清氣爽;中午泡腳可以消除上午工作帶來的疲勞;晚上9點泡腳可以補腎;睡前半個鐘泡腳,可以改善睡眠。這樣就可以把我們的身體狀態調整到最好,抵抗力也有所上升。

 

4、中藥泡腳調理疾病

熱水泡腳對疾病可以進行調理,而添加合適的中藥能讓病症到緩解和治療。熱水泡腳刺激腳部穴位,而熱

水的熱力作用能促進腳部吸收水中的中藥成分,只要我們針對疾病配好藥方,就可以達到治病的目的了。

水溫控制在40℃左右

asia-1807538_1920.jpg

 

泡腳的溫度不宜過高,以免灼傷皮膚。建議以自己適合的溫度為宜,最好控制在40℃左右;對於腿部感覺較差的人群來說,水溫應更低,水涼可以添加熱水。

時間控制在半小時內

泡腳的時間盡量控制在半小時內,不宜過長,否則雙腳的血液循環過快會造成身體其他部位缺血,有可能使人供血不足。

選擇合適的時段

飯後半小時內不得泡腳,否則會影響消化系統的血液供給,長此以往可造成消化不良;泡腳後也不能馬上睡覺,趁著雙腳發熱的時候揉揉腳底,穿好襪子保暖,待全身熱度緩緩降低後再入睡效果最好。

arrow
arrow

    美多麗月子藥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