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母乳對於寶寶的好處 除了可以給予寶寶營養以外 藉由母乳還可以將抗體傳給寶寶

所以現在也很鼓勵每位媽媽哺餵母乳。但是哺乳的媽媽總會遇到像是母乳不足的情況 

遇到這種狀況就會選擇吃像是泌乳方或是泌乳食物,究竟泌乳方與泌乳食物有效果嗎?

coffee-2318975_1920.jpg

首先要告訴大家一個觀念!乳房大並不代表奶水會比較多.但媽媽的體力與精神比較充沛.通常奶水也會比較充足.

在中醫的觀念中.奶水不足通常由脾胃氣虛而導致.而這類型的媽咪通常氣色蒼白.身材纖弱.容易疲倦.消化不良.

再加上後天失調造成.改善的方法必須由根本日常作息開始.

飲食上該注意什麼

記得要定時定量.若餓太久則不易於發奶

少吃辛辣食物(麻辣)或冰(冷飲)等食物

少吃宵夜並充足睡眠.才能養好脾胃之氣

補充足量的水分與蛋白質.因此可多食用魚湯,牛奶.豆漿等高蛋白食物

 

奶食物有哪些

常見的發奶食物有花生豬腳湯.利用豬蹄與花生煮成

另外也可以將黑芝麻.核桃肉與紅豆煮成黑芝麻核桃紅豆湯.具有補肝腎.通乳汁.填精血等功效

而紅豆也可以利水通乳.不過這些因體質而異.在食用之前也建議諮詢醫生再進行服用.

drinking-1814091_1920.jpg

發奶食物真的有效?

事實上這些藥膳食補,作用大多在於補血氣與通乳,看起來的確會讓乳汁比較多,

但實際上並非增加乳汁的分泌,若要增加泌乳量,最重要的還是要透過泌乳激素和催產素作用。

 專業護理長怎麼說?

我們也諮詢了專業的婦產科護理長,是否訪間販賣的發奶茶有發奶的效果?

專業護理長告訴我們,真正發奶的原理並非來自食物,訪間的發奶茶只是讓血管與肌肉搜縮放鬆的效果,

讓乳腺產生收縮,放鬆後讓乳汁排出順利,僅是刺激排除而非真正讓乳汁變多。

而真正讓奶水多的要素就是頻率!餵食頻率高,增加寶寶與媽媽之間的親子接觸,

就可以刺激身體去製造更多乳汁,也就是說哺乳頻率較少,身體會覺得媽媽不需要這麼多乳汁,

自然而然分泌量就少,所以才鼓勵媽媽們可以多多哺餵乳母。

 

泌乳激素刺激泌乳細胞製造奶水

1.刺激泌乳細胞製造奶水。

2.大部分的媽媽可以製造出比自己寶寶所需更多的乳汁。

3.泌乳激素的濃度在夜間比較高,所以夜間餵食對維持奶水充足非常重要!

4.泌乳激素可以促使媽媽放鬆,引發睡眠輕易入睡,獲得充分的休息。

 催產素促進奶水流出

1.在餵食前或中發生效力,促使儲存的乳汁流出。

2.促使子宮收縮,儘早排出惡露。

3.媽媽的想法、感覺及感受對催產素反射有很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發奶 發奶食物 發奶茶
    全站熱搜

    美多麗月子藥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