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婦女在生完孩子,做完月子後都會長胖,主要是因為飲食不合理,如果在月子期間注意飲食,月子後也可以苗條的媽媽,那麼坐月子期間如何不增肥?

  傳統的坐月子有很多不科學的飲食的方法,導致了產婦都會增胖。最大的問題是補得太凶。雖然大部份醫師和營養師都肯定麻油雞一類補品對調理產婦身體的好處,但這並不表示必須餐餐都吃麻油雞。營養師認為,每天可以選一餐吃麻油雞,每次吃4—6小塊去皮的雞肉,而麻油用量也要控制。

  同一餐裡還要配主食、青菜,並且多用蒸、煮、滷等低油方法烹調,減少攝取油脂。另外也建議用瘦肉或魚替換雞肉,儘量少吃內臟類。

  現代人多半不缺乏蛋白質,所以燉補中的肉品可以少吃點,只要喝湯就可以。另外,麻油雞裡加了太多酒,也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因為100g的米酒就有155卡、已經超過半碗飯的熱量。酒具有溫熱效果,對產婦而言,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惡露排出。不過,一般坐月子煮上一鍋府油雞,一用就是半瓶甚至一瓶酒、量實在太多,其實只需要加l杯或幾湯匙酒就有效果。

  吃得多加上活動量少或根本躺著不動、坐月子期間繼續增胖的機會就大大提高。雖然產婦歷經大失血氣的生產過程,在坐月子期間充份休息是必要的,但休息不等於整天賴在床上動也不動。適度活動可以幫助傷口癒合及子宮、骨盆腔恢復。

        體重的變化:產後的體重公約減輕九到十公斤左右,在胎兒初生時,由於胎兒 羊水 胎盤的排除以及失血,媽媽的體重會立刻下降五到六公斤

  所以,自然產、沒有產後大出血情況的媽媽、在生產後2—3天就可以下床走動、3—5天后就可以做一些收縮骨盆的運動,而在產後兩個星期,就可以做柔軟體操或伸展運動;至於剖腹產的媽媽,則看傷口癒合的情況,一般來說,產後一個月可以開始做伸展運動,而產後6—8周才適合做鍛鍊腹肌的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多麗月子藥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