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怕傷口痛不敢用力排便、坐月子天天吃麻油雞、要乖乖躺在床上不能亂跑……。 產婦會便秘,其實都是錯誤觀念惹的禍。

然而,在迎接新生命的喜悅背後,新手媽媽常會有個難言之隱,那就是:便秘。 

從懷孕期開始,受到荷爾蒙變化、子宮逐漸脹大壓迫內臟的影響,本來就比較容易便秘;再加上產後坐月子期間進補過頭、水分及蔬菜水果攝取量不夠、活動量不足、傷口疼痛不敢用力排便等原因,都會讓產婦便秘的情況更嚴重。 

一般來說,產婦在出院前就應該能恢復生理機能、正常排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卓雨青表示,自然產的產婦排便會比較快,產後約一兩天後就會排便了;剖腹產由於手術前禁食,要等到排氣才能吃東西,因此產後約3~5天才會恢復排便。 

很多人以為,一定要每天排便,否則就是便秘。顧安中醫台北分院院長林姿里認為,除了排便頻率以外,「順暢度」也是分辨便秘與否的重要指標,例如有些人每兩三天才排便一次,但每次都很順暢、想上立刻就上得出來,且用一兩張衛生紙就能擦拭乾淨,這種情形不算便秘;不過,若是每天排便,卻要很用力、很辛苦才排得出來,這樣就是便秘。 

另外,大部份的產婦都會怕傷口疼痛,不敢用力排便。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表示,雖然產後傷後仍會痛,但排便不至於造成傷口撕裂,不必太擔心;產後若排便困難,只要使用軟便劑,大多能改善。以下三招,有效預防產後便秘。 

第一招:每餐不忘吃蔬菜、全穀類攝取纖維素 

要預防並改善產後便秘,最重要的就是均衡飲食,且不過度進補。 

「產後氣血會比較虛,但是坐月子期間的補品也要適合個人體質才行,」卓雨青舉例說,像麻油雞就不是每個產婦都適合吃。進補不是不可以,而是要先由中醫師分辨個人體質,再依此進補,否則可能會加重便秘。「很多產婦的便秘都是補出來的,」卓雨青說明,古代人缺乏營養,因此會趁坐月子的機會進補,但現代人營養好,其實不太需要特別進補,也不必有過多禁忌,「產婦的情緒舒適自在最重要」。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159期

 

arrow
arrow

    美多麗月子藥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